叶子 Ash🍐

我感觉自己仿佛身处疯人院。

复刻回忆

那是二零零零年,一个名为古渡的安静村庄。
那年我七岁,带着乡下孩子特有的愚钝,世界单纯和美好。
学校门口有一片池塘,被浓密的浮萍沿岸覆盖,旁边是一户养鸭场。沙地操场上铺满落叶与坠落的白花,远远望去,一片斑驳。空气中泥土气息和花果的芬芳,令人莫名充满踏实的幸福感。宣传栏孤傲地立在树边,顶上的某个角落还保存着换牙时期留下的下排牙齿。捧着大铁水杯一边漱着口,一边掉着眼泪,舌尖触碰到那小小的空缺,涩涩的味道久久褪不去。
从教室的窗户向外,能看到一格格的稻田,青青脆脆,挤挤簇簇。田埂上落下的大小脚印,隐藏着孩童深不可测的梦想。远山层层叠叠,笼罩着一层薄纱,影影绰绰,好似文人笔下的点点墨痕。
山上有一座寺庙,古老而静谧。庙里有个老和尚,每日敲钟诵佛,青菜豆腐,自给自足。山间时有羽翼艳丽的大鸟掠过,发出神秘而悠长的叫声。流水潺潺,清澈透底。卷起裤脚踏入水中,一阵清凉透上心扉,令人瞬间头脑清晰,豁然开朗。低头看,透明的细虾和黑黝黝的蝌蚪在脚趾旁游走。落叶随溪水漂远,伴随青山的呼吸。
那时的课间十分钟显得格外珍贵,下课铃声还没响,小伙伴们都蠢蠢欲动了。跳皮筋,老鹰捉小鸡,跳房子,写王字,老狼老狼几点钟......每一个游戏都深深地刻在那两年,缓缓转进年轮里面。
每逢十五,是一月一次的储家市,村民将进来的货物摆满了摊位,整个市场人头攒动,叫卖声此起彼伏。市场的一旁有一个石头做的大元宝,不管热闹寂静它都沉默在那里,仿佛一位智叟,紧挨着老石头砌成的瓦楞房,将过路的繁华身影定格成隽永的历史纪念。
而那口老井,如今少了乘凉的老人,布满了青苔,却依然不曾干枯。
盛夏时分,将西瓜放入木桶,沉没于井水中。届时取出切开,竟与冰镇过一般清甜冰凉,仿佛还缠绕着井水的甘甜,提神醒脑。还记得爷爷曾坐在老井旁,带着老花眼镜,一下一下将一块木头雕刻成一只栩栩如生的小船。而此情此情,在我以后学到核舟记的时候也不禁感叹,爷爷这双手也是能“清风徐来,水波不兴”的吧。
最后再说我生长的老房子,一楼的顶上有两个小铁环,这里曾装过一个秋千,荡漾着我年少时的梦。二楼角落里有一个积满灰的大红箱子,里面放着旧旧的书籍杂志,还有厚厚一沓信件,每个信封上都写着加急。那是父母亲的浪漫,他们的爱情,他们的年轻。搬到城里的时候我带走了其中夹着的一张照片,那是十九的母亲,明眸皓齿,一朵红莲初出水。愿自己今后也如此这般温柔。
日光有影,眨眼间十四年。
一个晃神,物转星移。
我开始给远方的朋友写信:
你读过这样的诗吗? 南迁更何处,此地已天涯。


2014/08/25
0:01
叶子

评论

热度(1)